使命、願景與價值觀,這些常常被掛在公司牆上的標語,或者是來自政府的耳提面命(ex:習近平的「中國夢」),往往人們看多了聽多了,當成一堆口號,視而不見,聽而不察。今天我想跟各位談談所謂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甚麼是使命願景價值觀呢?為什麼需要呢?如果一艘船,如果不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方向,只能在海上漂流;如果企業不知道自己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它就無法推廣自己的品牌。馬雲在湖畔大學的演講,給了這三者很清晰的說明(約七分鐘:馬雲使命、願景與價值觀),茲將這三者做簡單的說明:

 

願景;你希望你自己/團隊,在若干年以後變得如何?

          願景會是一張具體的畫面,驅使現在的你往那個理想前進。

使命:是你每天想要做的事,用來支持你的願景。

            當許多事發生在一起,開始衝突,使命就開始發生作用,決定了事情的重要緊急程度(詳見此篇)。

價值觀:作為使命是否被落實的考核標準,為自己/團隊的行事準則。

 

由於國內社會漸趨向少子化、高齡化,再加上台灣產業的代工模式利潤逐漸低落使得青壯年工作人口的負擔增加,報酬卻逐漸減少,這讓我開始思考身為人的意義,聖經說人人皆有罪,罪挾制了我們的生命,很顯然,「窮忙」就是這時代最大的原罪,身在工程界,身為科技人,我宣告:

 

我的使命讓科技解放人類的勞力,讓人人都有權追求自己的理想

我的願景在二十年內實現無條件基本收入,讓人人得以財務自由

我的價值觀:勤奮、創新、優先目標、終身學習

 

自古我們以農立國,小學上課老師講「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觀念深植在我們腦海裡,「勤奮」一直被視為中華文化傳統美德;然而自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之後,許多舊觀念漸漸被打破,我們付出的精力與獲得的回報不再成正比,勤奮不再只放在勞力上,還要延伸到思想上勤奮;再者,物種演化的基礎在於變異,同理,社會進步的基礎在於創新,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就能讓創新成為社會持續進步的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 Kao 的頭像
    Louis Kao

    YA! 掌伸翔起

    Louis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